【Blood Square|第十九分局狩魔錄】吸血蘿夏洛特



▼ 本圖也更新在 ▼
DeviantArt | Pixiv | Tumblr | Facebook | Patreon

✧ 取得高畫質&原寸&圖層檔|本月期間限定 ✧
|| https://www.patreon.com/posts/8308961 ||

(贊助金額與檔案皆於下個月初收取&寄出)


✧ 歷期獎勵賣場 ✧
|| https://gumroad.com/mincelot ||

(本期獎勵將於兩個月後新增至賣場)


這次錄了作畫過程影片!縮時版如下:


因為是第一次錄作畫過程,所以上傳了公開的縮時版作為預覽用,實際贊助的人客則可以得到原始無縮時的影片,大概一小時半左右,不知道有誰會真的花一小時半看這玩意(;´Д`)

錄製軟體是OBS,BGM是直接套YT音樂庫裡面的,原始的一小時半影片沒有BGM,因為我不知道哪邊有可商用的無版權音樂是長達一小時半的,雖然也可以直接拿一堆YT音樂庫的曲子塞滿一小時半,但我光是物色音樂就可以浪費掉兩天了,與其到處找適合的BGM還不如多畫點圖= =,就決定不在原始影片中放音樂惹。

影片剪輯軟體則是Avidemux,你可以看到我用的軟體全部都免費的整個就是死窮鬼,我原本還搞不懂Avidemux到底要怎麼縮時把影片加快,看了這個教學才終於成功用出縮時影片,感謝UP主,好人一生平安~

雖然也有想過錄個繪圖教學什麼的,例如教人畫眼睛啦嘴巴啦手啦諸如此類,可是想來想去,總覺得還是無法有系統地將教學做出來,也不知道要從何錄起,而且某程度來說,我其實覺得所謂的繪圖教學只是UP主在炫學而已,那實際上是不能教會任何人畫圖的,這麼多人小時候都看過鮑伯羅斯爆炸頭的畫圖教學節目,可是也沒人因此成為鮑伯羅斯那程度的大師,所以我覺得繪圖教學影片根本沒什麼屁用,而這個念頭一浮現在我腦中,我就突然覺得錄繪圖教學只是在騙錢而已,不錄了不錄了!(乃哥風)

而且我也覺得我根本不算出師阿,我觀摩了一些大手的教學圖或教學影片,發現他們教的很多東西我還真是一點也不會畫欸!?我一大堆東西不會畫我是教闢唷?!我大概只能教人男孕怎麼畫吧???(幹誰要學#)

所以我目前決定錄繪圖過程就好了,因為我只要想到錄教學就很焦慮,如果我要錄一個教人畫眼睛的影片,我把眼睛畫出來之後,我要怎麼確認看這個影片的人他真的學會了???我難道不是對著鏡頭畫了一顆眼睛,然後就自己在那幻想這會對學畫的人很有用嗎???我光想到這些我就覺得我快要窒息而死了,壓力山大。

相較之下,如果只是錄「把一張圖完成的過程」,那就感覺沒那麼恐怖了,因為我至少是完成了一幅圖,一個完整的作品,我不是只畫一顆眼睛而已,一顆眼睛那不算作品好嗎,如果我要選擇只畫一顆眼睛,那麼這作品的句點就是要結束在「你能夠學會畫這顆眼睛」這件事上,如果我不能確定你學不學得會,我就等於是把畫交給你,結果根本不能確定你能不能把剩下的部分畫完,這會讓我超級焦慮的好嗎,我覺得我完全無法承擔這個風險。

如果是ㄧ些照本宣科的東西,例如教CSP的濾鏡特效怎麼開、教你怎麼申請DAPatreon,這些是沒有問題,但就是想到要教「畫圖」這件事本身會讓我焦慮,我過去也在這個網誌上寫過不少教學文,所以你可以確定我不是一個會藏私的人,我懂的東西我就會寫出來,但畫圖這件事我直到現在也沒懂到底是怎回事,我可以用錄的或是用截圖讓你看我如何完成一張圖,但如果要教你「怎麼畫眼睛」「怎麼畫鼻子」「怎麼畫男生的手、女生的手」這種我就會覺得很恐懼,我無法。

也許我有一天可以錄東西錄得很習慣很行雲流水(???)之後,我或許就會覺得教人畫顆眼睛也沒啥嘛!我來駕駛!(什)但反正目前無法就是了,不過我還是有在思考一些我能教的東西,例如中文文法(ㄍ)或是條漫分鏡之類的,這種東西是有規則的,有邏輯可以記的,所以我覺得我可能有辦法教,但畫圖真的沒規則好嗎,光是要選擇自己適合的畫法,就有可能像我一樣迷惘超過十年以上好嗎,這根本沒有邏輯可言,是要教個雕。

如此這般,我錄這個繪圖過程也就是一個額外特典而已,之後我每期Patreon繪集都會加一個繪圖流程影片,讓你可以看到一張圖是怎麼生成的,如果你很厲害,你觀察力超群,你或許能夠在我的影片裡學到一些啥,但基本上我不會將這些影片視為一種「教學」,因為不可能有人只是看看畫圖影片,就馬上變成大畫家了,影片根本不能教你學會畫圖,最重要的還是你得自己拿筆,自己搞清楚你的手感是怎麼一回事,自己用身體去記憶你最習慣最順的畫圖方式,如果你壓根兒就記不住,也沒有去練習記住,那看什麼也沒用。

除此之外,我也正在胡思亂想一些可以用影片來表現的創作形式,例如像沙畫那樣,作畫過程本身就可以拍成一篇故事,像一個動畫版的繪本,要是能錄那種東西一定很炫砲,不過我實際試了一下後森森覺得我還是畫漫畫就好了(毆),雖然我覺得第十九分局系列如果可以錄成這種影片肯定超讚,但我目前對錄畫圖這件事還是很不熟悉很緊張,我想還是等哪天我錄得很習慣之後再來研究好了qq

留言

隨機文章(踩雷區)